李观复

只写清水,杂食人。磕玄亮福华索博快新薰嗣朱修相关。正在服刑。

地点:宜昌市-夷陵区-西陵峡-三游洞(三游洞景区和三峡人家景区在地形上都属于西陵峡)。

2023年3月25日上午,游葛洲坝上下游。午后,到达西陵峡大峡谷。

本人岳阳人氏,频过赤壁,屡往华容,曾至公安。多年以来我理想的旅行路线,是沿着季汉当年的入川路径西行溯江至夔门、白帝、奉节,最终到达成都,再从成都出剑阁往汉中,至勉县,往返天水,渡过渭水到达长安,南下前往南阳、襄阳、荆州,最后回到湖南,去往零陵、长沙,走完整个季汉最浓墨重彩的一个轮回

但我确实没有料到这个伟大行程落下的第一个节点是夷陵。

夷陵如今已经成为宜昌市的一个行政区,囊括了包括三峡在内的诸多地理要素。宜昌城内的许多地点也带夷陵二字。

西陵峡紧邻城区,长江在此曲折。山苍水碧,“汉张飞擂鼓台”镇于山峰,俯瞰大江。

赤壁之战次年,张益德来此任太守。十二年后,汉吴分界已推至巫山,然而在伐吴战争的前期,汉军一路占领秭归、夷陵,跟随张益德的军队终究是与汉军主力一道回到了此地,最终在江对岸的猇亭迎来了决战。


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。


到达宜昌城时,通过了夷陵长江大桥,南岸灯光铺出青绿山影,江水寒凉。前天晚上从西陵峡回市区,吃了饭乱逛,去了夷陵广场。广场草坪宽阔,有人跳舞,四周有律所高楼、国贸大厦,灯光炫目。

那些葬身此处的魂魄,那些远系荆襄的希冀,那些随朽甲弃戟一并浸入江水化为泡影的兼跨荆益的图纸与理想,汉家江山,都在这里了。




评论(4)

热度(2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